2024/01/26
1109

軟裝設計師證照怎麼考?軟裝設計師的工作內容大公開

軟裝設計師證照
在當今社會,現代人對於軟裝設計的需求越來越高,畢竟住在一個溫馨又舒適的家裡可以說是大多數人的夢想,尤其近幾年來台灣對於老屋翻修、空間設計等技術的重視,軟裝設計師的地位更是水漲船高,本文將告訴大家軟裝設計師的工作內容是什麼、證照怎麼考、和室內設計師又有什麼差別?

軟裝設計師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軟裝設計師就像是一間房子的造型師和化妝師,負責房子的空間風格布置,工作內容主要是負責挑選和搭配屋內擺件、配色,像是窗簾、燈飾、床鋪、桌椅、地毯、櫃子等家具及裝飾,把房子打扮得更舒適更好看,設計出一個整體和諧、美觀又兼具實用性的住家環境。
軟裝設計非常注重細節,要如何透過巧妙的搭配和設計,幫助客戶打造出一個溫馨、時尚且富有個性的空間可不容易,因此想成為軟裝設計師需要充分了解時下流行的居家設計為何,並能根據客戶的需求或想要的風格來提供合適的建議。
軟裝設計師是個對美感很要求的職業,通常需要具備對色彩、材質、空間規劃、室內擺件、流行有明確的認知,還要能將這些元素相互結合融入到房屋設計中。

軟裝設計師和室內設計師的差別?

同樣都是設計領域,一般人很容易將這兩個職業給搞混,室內設計師主要是著重在「硬裝」的規劃,負責整體室內空間的規劃和設計,包括水電管線、油漆、牆壁、地板、天花板等的構造設計,空間設計的內容一般都是只要設計好並且施工完成,就不太再會更動的基底工程。
而軟裝設計師主要負責室內設計中的「軟裝」規劃,就是幫完成室內設計的房子進行打扮,美化居住的環境,例如家具、窗簾、布景等,注重空間的配置、色彩、意境、風格等細節,通過色彩、紋理和配飾的合理搭配,創造出溫馨、舒適且具有個性的空間氛圍。
其實軟裝設計師也常常會和室內設計師合作,幫完成室內設計的房子進行軟裝設計。
 
軟裝設計師的工作內容

(軟裝設計師就像是房子的化妝師,負責房子的空間風格布置。圖片來源:Pexels)

為什麼需要軟裝設計師,直接找室內設計一起完成不就好了嗎?

看完前面的介紹,可能有些人會有這個疑問,但其實現在歐美國家早已將這兩個職業給區分開來,兩個領域都有各自的專業需要學習,除此之外,空間設計師本身的工作內容就已經相當繁雜,從繪製施工圖、水電管線配置、到現場監工等項目都包含在室內設計師的工作範圍,在這個基礎上如果還要兼顧軟裝設計的話,施工的品質、時間、成本就會很難拿捏,客戶也不見得願意負擔那麼高的價格。
 

類別

軟裝設計師

室內設計師

工作項目

主要負責軟裝的設計與搭配,如家具、窗簾、地毯的擺設位置和顏色搭配。

負責整體室內空間的設計與規劃,包括水電管線、天花板、牆壁、地板等基層設計。

需求技術

需要美感,強調對流行、色彩、紋理、材質的敏銳度和搭配能力。

需要更全面的知識,包括建築結構、空間規劃、畫圖、監工等技能。

工作模式

深入地了解客戶的個人喜好和生活方式,有時會直接參與購買和選擇家具的過程。

需要理解客戶喜好,同時協調建築師、工程師等合作。




軟裝設計與室內設計的不同

(軟裝設計和室內設計不同,著重在家具配件的擺設、規劃上。圖片來源:Pexels)

軟裝設計師證照怎麼考?

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想要成為室內設計師的話,必須先考取室內設計乙級證照才能夠合法營業,不過台灣政府的法規目前其實沒有關於軟裝設計證照的規範,不過想要成為軟裝設計師還是建議去學習相關的培訓課程,這才是培養專業技術和增加職場競爭力的有效途徑。

軟裝設計師需要具備哪些專業技能?

1.基本的室內設計觀念

雖然不用到室內設計師那樣專業,不過學習一些室內設計觀念還是有幫助的,包括基本的空間規劃、色彩搭配、材質選擇等。

2.色彩搭配與應用

學習色彩的基本理論,以及如何在設計中運用色彩,創造出不同的風格與氛圍。

3.材質與紋理的搭配

 掌握不同家具材質和紋理的特性,學會如何巧妙地結合它們,使你的設計更加豐富多樣。

4.溝通與提案能力

想在設計這個行業生存,光是設計能力好可不行,因為你若不能打動客戶的心,那麼再好的設計也無用武之地,因此培養與客戶良好溝通和提案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LINE-friend
近期文章熱搜文章排行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