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5501

APCS是什麼?如何準備?高中學程式前進理想大學資工資管系!

何謂APCS?高中生們邁向資工資管的必懂加分利器!│直播教學Blog

何謂APCS?

高中資訊老師常在推廣鼓勵同學參加APCS檢測,可是APCS是什麼呢?喜歡寫程式練功的同學一定要知道,就算學測成績不優異,申請大學也能靠這個加分大躍進。APCS( Advanced Placement Computer Science)是由教育部所推廣的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主要為檢測考生程式設計的能力,讓具備程式設計能力的高中職生,能有一個具公信力的檢測成果,亦可為大學選才的參考數據。
許許多多國高中生、家長們,看到大學申請中的「APCS組」可能會有疑問,還不懂得趕緊看下去,好好了解APCS是什麼,為什麼有助升學呢?

透過APCS邁向頂尖大學之路

對程式設計有濃厚興趣的高中生,在升學管道中的入學申請階段,除了個人申請之外,還有另外兩個分組招生項目-分別為特殊選才和APCS組。
在進行第一階段的入學申請時,主要為篩選國、英、數、自、社的級分,當級分越高,能通過第一階段的機率便越大;若是有些程式編寫能力較強的同學,因一時失誤考差學科,便可以利用APCS的成績加分,即為APCS組。
112學年度採計APCS成績的學校已增加至59校系,除資訊工程學系外,也有電機工程學系、數學相關學系、生物科技、醫學資訊等未來最炙手可熱的科系,學校包含頂尖大學台清交成政、師大以及中字輩的資訊相關科系,完整採計校系請至APCS官網
若能在高中階段取得此項客觀評量程式設計能力之檢測證明,無疑是為自己提升頂尖大學的入學機會,取得此檢測成績就算不申請APCS組,也能透過APCS檢測成績來獲得特殊選才的資格認定,或是放入推薦入學、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內,甚至能成為進入大學後申請程式設計課程免修的抵免證明。

APCS的考試類型及成績計算

檢測分為觀念題和實作題,兩科均以中文命題並採線上方式進行測驗,前者為單選題共40道試題,藉由試題區塊配置成兩份測驗題本,每份測驗題本共有25道試題,以運算思維、問題解決與程式設計觀念為主,測試包含code tracing / completion / code debugging,後者為非選題,上機撰寫完整程式或副程式,可自行選擇程式語言撰寫(C, C++, Java, Python),共包含4個題組,每個題組各有10至20組的測試資料。

官方也有公開歷屆檢測試題並提供下載。

APCS檢測內容:

科目 說明
程式設計觀念題 兩份測驗題本共計40個試題,分兩節次施測
程式設計實作題 一份測驗題本共計4個題組

成績計算說明:

級分 程式設計觀念題 程式設計實作題
分數範圍 分數範圍 能力說明
90~100 350~400 具備常見資料結構與基礎演算程序運用能力
70~89 250~349 具備程式設計與基礎資料結構運用能力
50~69 150~249 具備基礎程式設計與基礎資料結構運用能力
30~49 50~149 具備基礎程式設計能力
0~29 0~49 尚未具備基礎程式設計能力
APCS檢測每年舉辦三次,檢測日程分別在1月、6月及10月,想要報名的學生可以在舉辦日的前兩個月進行報名,提醒大家,APCS檢測一律採網路報名,因為目前正在大力推廣APCS,所以為免費報名,且不限考試次數!
準備APCS檢測可以多做歷屆試題,熟悉考題方向
▲準備APCS檢測可以多做歷屆試題,熟悉考題方向

如何準備APCS

除了在學校上課時好好聽課,建議大家可以多做歷屆試題,也能更清楚考題方向,加強迴圈、陣列、演算法等重點觀念,另外官方也有提供免費的學習資源,相信對檢測也有相當助益!
最後,如果你還是不太確定自己適不適合讀資訊類科系,建議同學可以在高一、二的時候考考看,除了可以測驗自己能力,也能增加應試經驗,祝福考生們都可以考上理想學校!

你關心的頂尖大學都採計APCS成績:

各學校採計的檢定級分都不同,部分科系只要觀念題有2級分就有機會進入。程式實力可以慢慢累積,由於考試沒有規定只能考一次,許多同學都是重複挑戰持續進化取得更好的成績,有意願進入科技資訊領域的同學千萬不要因為沒有辦法達到高分就放棄,一起朝實力之路邁進。
 
>>申請APCS課程免費試聽

APCS班同學見證:

宇辰從高二起開始挑戰APCS檢定,共挑戰了4次。首次挑戰選擇Java作為檢定程式語言,取得觀念4級分,實作2級分佳績。後續轉換Python程式語言,最高考取了觀念4級分,實作3級分的好成績。宇辰提到轉換程式語言的契機,是因為偶然接觸Python後,發現Python有個強大的特性就是”函式庫”,一個函式可以代替Java十幾行的程式。由於APCS檢定實作只有150分鐘作答時間,因此需要用最少的時間去完成最多的題目,評估後宇辰決定轉換為Python程式語言,希望可以藉由熟悉函式庫應用快速解題。

APCS班同學準備考試分享:

在考試準備方面,子賝認為刷題對觀念題及實作準備很重要,在觀念題方面,考前老師會針對較容易掉分的部分加強觀念,而自己準備時會把比較難懂的題目多看幾遍,多練習考古題,尤其是遞迴及函式觀念很難懂,一定要完全弄懂。而實作題多練習也會對觀念題準備有相當大的幫助,子賝說自己在做實作題準備時,也是用考古題來練習刷題,其中迴圈跟計算部分會以實作題的練習來準備,對於這部分的觀念建立相當有幫助。子賝從高二到高三共考了3次APCS測驗,第一次考試時只拿到五級分,分別是觀念3級分+實作2級分,第二次考試時由於觀念更清楚了,因此取得觀念滿級5分+實作2級分,共7級分的高分。子賝表示自己很希望能在實作題提升,但考了三次後才發現實作題真的很難,但實作刷題的過程對於觀念及解題的經驗累積也相對地跨出一大步。

巨匠APCS課程優勢:

全過最具規模電腦學習機構,35年電腦教學經驗,未來延續課程最豐富,國際原廠認證教材教學品質有保證。學習程式不只是為了應付檢測,未來一定會有進階學習需求,學完Python後可能還想學JAVA,或是想要拿證照證明,也可能延伸出對各類設計的興趣,甚至是目前最熱門的元宇宙遊戲動畫系列。加入巨匠學習行列,不讓學習截止在起跑點;上課方式多元,開課時間密集,不用苦苦等開課,線上或全省分校都可上課,絕對是中學生起步的最佳選擇。

>>申請APCS課程免費試聽
LINE-friend
近期文章熱搜文章排行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