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
8122

AI會取代網路工程師工作?資深工程師這樣看

AI是否能完全取代網路工程師—(上)

AI人工智慧的興起:

繼元宇宙之後,最近最夯的話題,想必就是ChatGPT,其原理也就是AI人工智慧,不知各位讀者是否玩過了? 你可以詢問他任何問題,ChatGPT會很神奇的回覆『它』認為最佳的答案,甚至當如果被回報有更好的回答,它是可以漸漸的學習最佳答案的邏輯,進而回答出最符合問題的答案。如果說你還覺得ChatGPT這個名詞很陌生,那我們來講個你一定聽過的名詞,『Siri』跟『Google語音助理』,是不是瞬間懂了,它們其實概念是一樣的,都能夠在機器上即時與你互動、給你回饋、甚至學習你的喜好。
 

ChatGPT、Siri、Google語音的不同:

既然我們剛剛提到了Siri與Google語音,那你是不是會想,那ChatGPT是在紅什麼意思的? Siri都出來多久了? 實則Siri與Google語音確實是一樣的東西,他們偏向於輔助工具的方向,可以幫助你語音開啟App、上網搜尋資料、立刻幫你撥放什麼音樂…等等。而ChatGPT則是更強化在『互動』的方向,假設你今天問Siri,最近哪部電影好看?,Siri會Show出在Google上搜尋『最近哪部電影好看』的結果,而ChatGPT則會明確的回答你,『我認為最近復仇者聯盟很好看』,這就是它們間最大的差異,前者著重於智慧工具層面,後者則著重在互動性。

AI完全取代網路工程師的可能性:

若問AI是否能取代人力這個答案不用說,肯定是對的,但各行各業這個範圍太大,我們就光談『網路工程師』這個職業。首先很不幸地,確實在很多方面網管的工作可以由AI完全來取代網路工程師,尤其是在需要監控的部分,絕對可以做的比人工更快更即時,以下筆者就列舉幾個範例大家一起來看看:

1. 流量控管:

以MailServer為例,網路工程師常常需要盯著UI介面,來看看是否有異常流量,例如某人在10分鐘內發了大量的信,而我們不可能24小時都在盯著看,當發現的當下,往往信已經發了幾千、甚至幾萬封,導致公司的網域被當成Span Server而B被中繼站Block掉,我們得花很多時間再去Delist。而AI完全沒這問題,他們可以24小時偵測,當有人在短時間內疑似被當跳板派發垃圾信件,AI可以立刻鎖定該帳號,讓危機不繼續擴大,直到我們後續處理該解除封鎖還是繼續鎖定。

2. 抵擋網路攻擊

我們在公司的網路環境中,不免俗的都會架設防火牆,設定各種Rules,但百密中總會有一疏,而那個漏洞造成的影響可大可小,AI很可能可以在當下就立刻偵測到,而將漏洞補上,尤其現在正是資安當道的時代,能全天候的監控網路環境,是AI一個絕對的優勢。

3. 確保網路環境無異常

會導致網路異常的原因有很多,我們舉一個常見的小問題『重複IP』,一般我們在Router中可能會把某組IP綁定某個員工的電腦,以達到控管IP的效果,但若是在沒有這設定的狀況下,剛好就有個『白目』的EndUser,跑去修改了自己的電腦IP,而導致跟別人的重複,結果兩個人都無法上,此時AI可以立即的發現這狀況,將兩個人的IP重新分配,避免重複IP的錯誤發生。

4. 重複設定的工作

我們在Router中玩內外規則管制的時候,常常會有很多『雷同』的設定,比如我有5台Erp的主機作分流,當我要設定外網連近來重新導向的時候,一樣的動作我可能需要做五次,去分配5個不同IP給該Erp主機,又或者我有3台NAS,當我要設定遠端登入的時候,雷同的設定我必須設定3次,設定3個不同IP給該NAS主機,此時AI就很適合擔任自動設定的工作,畢竟它們並不像我們在從事重複性太高的工作時,就容易出錯 :)
 
下一篇來分享由現行工作來看AI還不能取代人力的理由在哪?為什麼企業仍爭相招募資安網管人才?

 

   
LINE-friend
近期文章熱搜文章排行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