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4
5031

AI是否能完全取代網路工程師-(2)

網管工程師不能被AI取代的工作有哪些

AI是否能完全取代網路工程師—(下)

前篇文章我們提到了一些AI可替代的網路工程師工作,大家是否覺得很可怕?畢竟我們吃飯的工具,就這樣隨隨便便被搶了。
別擔心!筆者認為還是有很多網路工程師的工作目前仍無法被AI所取代,以下就來看一些我認為短時間內仍難以取代的項目吧!

網管工程師不能被取代的工作

  1. 網路環境障礙排除:

當今天End User發生了網路無法使用的狀況,可能的原因不勝枚舉,大從Router端將您封住,小至網路線鬆脫,都可能造成無法上網的狀況,如果是前者,AI當然可以自動排除 (上篇文章的第3點所提到),但如果是硬體問題呢? 例如網路線沒插好、網路線故障、網路卡故障、甚至某台L2的Switch故障…等等,目前的技術的實體機器人尚無法達到這麼智慧的功能,仍需由我們手動去找出故障原因,並一一排除。

  1. 網路環境建置:

網路工程師的工作很重要的一環,便是網環境的規劃、建置,別認為這應該是電信公司在裝潢時要做的,好的網路工程師除了玩Router設定,必須連硬體規劃也瞭如指掌,今天AI絕對可以給你建議該怎麼規劃網路環境,L3幾台,用什麼廠牌,L2幾台,用什麼廠牌,需不需要SPF,WIFI是否要用POE方式…等等,這些都可由AI給您『建議』,但終歸設備買了之後如何建置安裝、線怎麼拉、CAT6網路頭怎麼做,都得由您自己去完成!

  1. Router規則制定:

在一些必要的情況下,有些Router的規則是我們必須手動去制定的,例如53Port的DNS,我們設定導至內部的DNS Server、又或者Mail的Smtp 25Port (若加密則為587、465),POP的110 (加密則為995),對內則導至我們的MailServer IP,另外還有一些特殊需求,例如A客戶的資安規定要求,只允許我方某個IP位置登入他們公司雲端下載資料,但我方公司本身有多個對外IP且做Loading Balance,我們總不能一直重複的去刷對外IP,直到配到A公司認可的那組,此時我們就必須手動制定內部會到A公司下載資料的該人員電腦IP,至A公司的雲端主機則使用固定的對外IP….等等

  1. 最終結果的調整:

無論AI最終為您完成了什麼設定,最終一定都會由您親自審視過,畢竟不管是什麼AI系統,原理都是由開發人員先對大數據資料進行初步設定,最後根據使用者的回報,逐步逐步的學習成長,讓系統盡量趨近於完美,所以在你確定AI所做的東西都是正確的之前,一定還是得經由『人工』檢查,慢慢地去改善他的數據,才能最大化的利用AI的功能!
 
看完了筆者所提的四點可取代與不可取代的部分,有發現細節了嗎,AI目前無法取代的部分,很多是較為高階的工作 (例如比較進階的設定方面),所以只要能持續提升自己的職能,其實並不用擔心工作被取代,畢竟所謂的AI一開始也是由人工所開發出來的,所以由現在開始,我們一起來精進職能吧!
 
證照百百種,要提升網路職能,當然還是從網路設備龍頭Cisco的證照下手,不管AI如何精進,提升本職學能讓你不怕被AI取代!
 
以下列舉幾個最常見的網路工程師證照:
■ Cicso CCNA
■ Cicso CCNA Enterpris
■ Cisco CCNP Security
 


   
LINE-friend
近期文章熱搜文章排行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