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2131

工業設計與室內設計 你的了解有多少?【AutoCAD】工業設計課程

AutoCAD工業設計與室內設計
除了基礎科目AutoCAD,室內設計課堂中以3ds MAX、SketchUp 軟體教學為大宗。


工業設計關於有哪些軟體必學?


工業設計中,AutoCAD是基本必學軟體。

除非特殊產業及較早發展的產業,如:塑膠、小模型,自由塑形等產業,可從做中學,因此不需要會軟體也能進入產業;但若是板金模具、機械、機構設計等工作,必定要會 AutoCAD,其次是 SolidWorks 和 Pro-E。Pro-E 是比較屬於精細設計,如:機構、機械設計,而車床、車工則使用 SolidWorks 較多。 另外,入行室內設計也必定要會 AutoCAD,除了最基礎的 CAD 平面圖外,畫 3ds Max 的立體圖也同樣重要,因為室內設計牽涉許多複雜工程,如:水電、材質、材料,色彩,整體空間協調等細節注意,對初學者的入行準備,建議「熟練繪圖工具」是最基本的條件之一。若無基礎想自學立體圖,建議從 SketchUp 開始好上手。


產業環境問題?

台灣教育,因缺乏培養學生的設計思考力,導致每年設計系畢業生多,卻無法為產業帶來真正有「創新力」的人才。且多數人誤解,認為工業設計有許多勞務,對於入行初期,頻繁進出工廠,與廠內協調,光是如此,就讓新鮮人打退堂鼓,更別說相較其他設計產業,有光鮮亮麗的設計師頭銜,作品也能呈現得漂漂亮亮,反觀工業設計發展環境,設計師頂多只能設計符合市場的產品,自然讓本土設計人才望之卻步,甚至直接轉行。 而室內設計產業人才飽和,競爭者多,產業環境受設計師良率影響,時常會有殺價情況出現;而要避免問題發生,事前溝通是重要關鍵,另外,設計師一踏入產業最辛苦的時期,需要願意在低薪環境慢慢累積經驗,是設計師必經之路。


需要證照嗎?

因為工業設計需要用 AutoCAD 繪製比較複雜的產品圖,因此建議可以考 AutoCAD 的 TQC 證照。由於 TQC 考題難易度偏高,若是通過 TQC 考試,已能代表有某些程度的 CAD 基礎了。而室內設計產業,對於繪圖技術的精細度不如工業設計要求,因為僅是繪製草圖,相較於考證照,反而更要利用作品集證明實力,在面試時提升競爭優勢。


新鮮人入行薪資比較?

以工業設計的平均薪水來說,普遍落在 30~35K 左右,而平均薪資的職位階級,如:機械師,板金設計師,機構設計師,產品設計師等。但新鮮人剛進去,位階低,起薪會在 26~28K 而已,也會有體力吃重的工作。 相較於室內設計產業入行只領 23~25K,在無經驗的狀況下比較起薪,工業設計確實較高。


工業設計是否不愛用新鮮人?

其實不會,是要看哪個工業設計領域,因為工業設計產業分得非常廣,有機械、板金模具、塑雕成形等,而像塑膠產業因為重視實作,所以若是以塑膠成型產業來說,並不會有不愛用新鮮人的狀況。


【本篇經採訪撰稿】受訪者:C平方設計(C² Design),撰稿:Flora
 
LINE-friend
近期文章熱搜文章排行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熱門標籤熱門標籤